我s


          有劇透,自決看不看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一邊感動於楊紫瓊與女兒和解的一幕,覺得「無論有多少個可能,我都只想和你一起」(大意)的對白超有感,一邊在想:這只是其中一個宇宙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電影的敘事點,永遠是一個超有趣的梗,而且是永遠有可能性的技術位。《鬼眼》用布斯韋里斯這主角的主觀視覺扮成觀眾的視角,騙了你大半齣戲,最後把客觀視角放回來,令人驚嘆。所有真真假假的電影,都是視點的魔術。

        但多元宇宙的視點問題,更複雜,因為在敘寫這個宇宙時,你意識到,其他宇宙都在運行中。當我們看到這個Evelyn決心與女兒修和的同時,其他宇宙如何?在無數個有女兒的Evelyn是否有不同?沒有女兒的個Evelyn又如何?

        作為觀眾,我應該如何投入其中呢?這個由導演選擇的宇宙,就是我所處的宇宙嗎?

        又,如果真的有很多個我,究竟是把他們sum起來才是我,還是「我就是我」?電影裡把「我」通感起來,並且有一種互相影響的作用,似乎暗示一個圓滿的我,是我s
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s才是我,那麼,這個宇宙的和解不是真的和解,應該是每一對EvelynJoy都和解,才是真的和解,那麼,我就不能在失敗時想:不打緊,我有理由相信,在另一個宇宙裡,我是成功的。

        那麼,多元還是回到一元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電影世界的美好,正在於它虛幻地真實。不要想這麼多,我提醒自己,這一刻,光影下的EvelynJoy,曾經受過很多苦和傷害的一對母女,終於,她們願意在未來,和解,共同快樂,這一幕,足夠安撫我的心靈了。

        真的,去你媽的多元宇宙。

Photo by Paul Skorupskas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