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其壓力,不如放任


          兒子與女兒是同一所小學,學校的作風是較自由的,從結果可以得知,就是兒子最熟的三位小學同學,個個都自成一格,完全不是一般意義的乖寶寶。過了這麼多年,偶爾談起子女的小學同學的去向,學業上都多有不錯的表現。女兒前兩晚與一位同學重聚,回來聊起,同學成績不俗,進了牙醫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同時,看了一篇網路文章,玩科學驗證,說什麼6-12歲的孩子如果受壓太厲害,就是內分泌什麼什麼,於是整個人的成長變成揠苗助長,反而到真的大過後,就無法形成正常的思考,健全的情緒等等。文章想說中國人為何前期成績好,但總沒有創新發明的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沒有能力判斷這真假,只是兩件事剛好碰在一起,令我想到,也許自由沒有壓力的童年,為人的成長,更重要。子女的小學不是沒有壓力,因為入讀的人都較叻,自然有比較,但學校本身不用很多繁瑣的制度來箝制學生,整體氣氛輕鬆,所以兒子及其身邊的同學,才會各有獨特的性格,鮮明到令中學老師有點頭痛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有自我,所以有自我追求;因為有自我追求,所以在長大後,會做多一點嘢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這樣成長的孩子,未必會成為社會一般的成功人士,正如我的兒子,但他們有自己,有自己想要的東西,有機會有自己的生活。反過來說,能夠有自己追尋的人生,就是最有機會,有大家心目中的成就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雖然沒有科學驗證,但觀察年輕人,真的,不少中學生都是以喪屍的神情來生活,即使乖巧,也沒有人味、沒有靈魂的乖巧。今天醫學昌明,肉身夭折的嬰兒少了許多,但我們要小心,心靈上的枯萎,也是一種慢性的夭折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