閉關


          女兒病到第三天,精神好轉,做快測:陽性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一家三口,封關七天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太太與女兒倒沒什麼,畢竟她們三五天不出門都沒有問題,甚至喜歡,窩在家裡完全不是問題。為我來說,就困難了。我是一天要出三次門,每天早上都要去茶餐廳吃C餐的阿伯,現在不能出門,捱了三天,好難捱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難捱是心境,但實際上,生活上有很多影響:太太星期五的飯局即時煞停,我星期六的工作告吹,星期一的工作轉為網上,老同學晚飯要缺席,星期二上午的活動告吹,下午的會議告吹,星期三下午的會議又告吹,而太太的一系列會議,同樣告吹,同時,開學返不了工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上星期每天平均有七千宗,以三萬五千宗計,每宗連累兩個人,就是有七萬個人停頓一星期,如果他們的工作連累5個人,就是有35萬人受影響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這還只是一個星期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現在的政策的目標是遏止蔓延,但過去兩年多的經驗,這是行行重行行的遊戲,而每一波的力量大小,就由社會裡的個體去承受損失。為我家來說,一來條件較佳,二來也是中招的時機很好,沒有影響到重要事項,這純粹是運氣。如果女兒在上機前三天中招,肯定就家庭大亂,對心理及銀包都有所創傷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可以想像,更多條件不夠、運氣不佳的人,在這種政策下,傷害更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現在世界的大趨勢,是把正常生活放在遏止蔓延之上,而透過截然不同的論述(簡單講,就是根本不再報新冠宗數),而在大部分人都中過招及打過疫苗的條件下,人家真的回復正常生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為我家來說,還有另一個非常微妙的對比:兒子在歐洲混了五星期,上機前的核酸檢測是陰性。在不防的世界沒有失防,在力防的世界卻失防,究竟防還不防?慌還不慌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