疏離


          在中環(還是叫半山?)上班一個多月,很有感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當然,也有可能是我大鄉里而已,但我也在不同地方上過班,實在,沒有一處如同中環那樣,很矛盾卻又一副「我強任我強,清風拂山崗」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好幾次由山下行山上,經過中式涼茶店後,是法文()名稱的雅緻肉店,再過一個街口,畫廊,後現代的裝潢。一段斜路後,非常娘的琴行,屹立在此多年。所有可能性都有可能出現的街道,結果出現任何可能,都好像是合適的。我很難想像,在其他新巿鎮式的街道,會有這麼參差的店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再者,大部分店都以一種不言而喻,不證自明式的方法經營。沿路看到的店,都沒有多少人,但絕大部分的店,都以「隨便來看看,識貨者」的臉目示人。如斜路上的一間時裝店,簡潔的裝潢,悠閒的店員,整齊的貨物,卻沒有明顯的價錢,更不用說什麼滿700100的標語了。彷彿,進去的人都是本來就知道這是怎樣的店鋪那樣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人也是這樣。在中環到半山,我看到的路人,經常迷惑於他們是什麼人。上星期去餐廳食飯,身邊的長桌坐了六個人,年輕,穿便服,貌似是IT公司的職員,但偶爾傳過來的片言隻語,似乎又不太像,而且輕鬆的氣氛,更像是六人旅行,偶然地進了店,試試不同食物的感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另一邊的四人桌,一男一女。男的穿恤衫西褲,那種有點點浮誇的上班打扮,但又沒有西裝褸;女的染金長髮,白色輕便西裝褸,縷花白短裙,精緻非常的裝容,整體似要出鏡的模特兒。我們入坐前,二人已經坐下,我們也吃了一個多小時,而離開時,他倆仍然悠然地傾談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中環,就是有很多你覺得難以簡單判斷的人,不斷在你眼前掠過。更重要的是,他們都是以理所當然的方式呈現,這種理所當然,就如同我在公園見到晨運阿伯,在遊樂場見到年輕媽媽,那般自然。所以,我說「呈現」,只是我個人的感覺而已,四周的人都以很自然的方式上上落落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是為我的(地區)讀後感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