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言其志


          老同學吃飯,當中有人剛退下火線,問她日常作息,她說自己每天做好一件事,就夠了。我禁不住追問:那麼長的一天,就做一件事?然後同樣退下火線的另一位,與剛下崗的同聲說:好易過架﹗駛乜有咁多嘢做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即時想起兒子對我倆的評價:你們都是很有目標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即使做家庭主夫的日子(有點懷念),回想,我都很難無所事事。更準確地說,我很難做一些純粹娛樂的事情。再回想,我年輕時也不是這樣,當年看小說看到天昏地暗,還記得看溫瑞安的《神州奇俠》幾乎看通宵;兩公婆追看《悠長假期》也看到半夜。那些無所謂的狂熱,已經完全退卻,現在,變成,以目標為主的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此事對我最大的反省位,是人(即是我)總是用自己做標準線。過去遇上不同人,早早就不上班,有些是做主婦,有些是宅,我老是好奇人家一天到晚做什麼,而大部分人都答不出具體做了什麼。過去,我覺得大家如何混日子呢?聽了老同學的說法,其實是我問錯問題。因為我的問法,是用目標/過程/結果來定義「做了什麼」,所以他們不是沒有做什麼,而是沒有這樣做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 換言之,有另一種生活觀,建構另一種生活型態,不是我這種狀況的人可以輕易明白的。

        正如黃子華說香港人最大的焦慮是「跟住去邊度」,因為總要一個節目接一個節目,總要有「節目」這種型態的生活單元,把自己的生活連結起來,不然就會覺得寂寞空虛凍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,望天望地望海望花望電視,也是一種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 受教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