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言還休


          我現在早上6: 35出門上班,前兩天,也是這時間出門,到了十字路口等綠燈時,旁邊的媽媽拖住小學的兒子,一臉「恨鐵不成鋼」地說:「你話醜唔醜?今日去旅行,你仲遲過平時起床……」由於綠燈,她已經一個箭步挾兒子以超北海,所以聽不到下文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覺得這媽媽小題大作?想當年,我自己何嘗不是如此。當你全身投入湊仔此一不可能任務的大業中,自己的情緒,就不斷為這些遲幾分鐘,欠幾分數干擾,再嚴重一些的父母,就會為不完美的校服穿搭、沾上凡塵的書包,乃至一個欠揍的表情,自己就全情投入,投入到失控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雖然不算嚴重,但那些小小事火都嚟的感覺,我有過,我真係有過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只是,到了今天,回看,只有一句話:何必呢。再來一句:何苦呢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說到底,也是父母太上心而已。我自己也會遲了出門,也會沒有剃鬚就出門,會交唔齊嘢,會做一切自己子女小時候做錯的事,而我不會覺得自己就墮落呀變壞呀終於會變乞兒呀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見過很一絲不苟的父母,終於有一個好HEA的女兒;我見過很一絲不苟的父母,終於有一個很一絲不苟的兒子;相反的亦有。我自己,同樣的態度湊大亞仔和亞女,結果,兩個人的作風直情南轅北轍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人終於會如何,太多因素影響了。父母是大因素,卻不是唯一的因素,而且父母作為因素,也是在某一種限制下的因素,如同樣嚴厲,大仔與二女的領受,其實已經不同,就是一個人頂哂與有人分擔的不同,已經是父母無法排除的因素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亞仔與亞女兩種style,一家四口都幾四個mode,那又如何?認識我家的人都知道,兩兄妹的感情好到不得了;一家四雖然不再如昔日般親密,但也彼此把對方放在心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父母為什麼這麼緊張?係愛呀﹗既然如此,要問自己,緊張是否真的可以生出愛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