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蜜糖我的毒藥


一、

          女兒找到一份大型EVENT的臨時工,一連十天朝九晚五返工,開始她GAP YEAR的人生經歷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真返工當然有很多得著,但最好笑是她不懂得開BOX File。為我輩來說,這是日常文具,要收藏大量的文件,總會有一兩個,現在我家的櫃裡都有兩三個。可為女兒來說,這就是從未見過的陌生東西。當她的上級給一個這樣的硬皮物件給她,叫她去filing,她對於其複雜的結構,有點束手無策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笑說:「都唔難好難啫,按起條bar,用手掣啪開就可以入文件進去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 女兒:「我一世生都未見過呢件嘢﹗鬼知點用﹗」

          她說在工作過程裡,這類文物式衝擊,總叫她心裡吶喊:「做乜鬼唔係網上搞掂呢?」

          好簡單,為她的上級來說,雲端文件就如同她見到硬皮快勞咁。

二、

          女兒早上返九點半。她校定了七點四十五分鬧鐘,同時叮囑我叫她起床。星期天,由於我和太太要去七點半彌撒,所以不能直接叫她起來,她仍然請我打電話確定她起得了床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兒子下午五點要補習,下午三時多朋友急call他幫忙,他四點出門幫手,結果5:03才回到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有趣的是思維方式:女兒是一般人的常態模式,總擔心自己做不到,所以要小心,兒子卻是另類思維:總會得的。他終於可以503回到家,因為跑了一個巴士站,追番部巴士。言談之下,他不是「下次真係要早d」,而係「我終歸未又返到嚟」。

三、

          十多年沒有上班,加上現在的工作形態不再是朝九晚五坐人office,我都有點搞不清自己應該如何理解返工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自己分類一下,現在有四種工作狀況:(1) 正正經經坐人office(2) 在家裡用zoom開會;(3) 到校做工作坊;(4) 在家寫教材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昔日不是這樣。昔日工作是在人office的,回家即使繼續工作,都是把一些特定的東西帶回家做,做埋就完了。現在,地點不再是一個課題,工作可以在不同的地方,無縫銜接,一直做下去,又或,透過這些遠端的間隙,找到更多躲懶的機會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再過十年,只要戴上一個頭機,可能就可以坐在地鐵裡,開會、寫文件,真正無縫地工作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