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馴服信仰


          最近上課給學生投訴,因為同學認為我講了教會道理以外的東西,很危險。同學是很熱心的教友,更不壞人,因為她一面出信投訴我,一面在上完堂後後,走來告訴我,我這堂教得正確,鼓勵我。同時再三聲明,她不是針對我,只是要堅持正統的信仰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既沒有動氣,也沒有不安,因為我明白同學的心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領洗的人,一般來說,無非兩條路:信仰轉化生活,或是,生活馴服信仰。正路是信仰轉化生活,人在領洗中得到天主的使命,因此使命而活,有人或一朝頓悟,全然獻身,更多人是逐漸明悟基督的言行,愈來愈肖似基督,肖似天主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不過,更多人是生活馴服信仰,信仰成為漂亮的流蘇,精緻的妝容,個人品牌的前綴。天主成為自己今天如此生活的背書,相信自己可以過好日子,過自己覺得非如此不可的日子,是出於天主的旨意。這不是新事物,猶太人相信生來殘疾又或後天患病的人,是罪惡的結果,而自己能福壽相全,正代表自己做了天主喜悅的事情;卡爾韋伯討論新教倫理,指出當年飄洋過海的新教徒,都是相信自己在現世的努力成果,是天主的恩賜,所以發財無罪,富貴有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前一類人就如亞巴郎那樣,感嘆自己是「飄泊的亞蘭人」,因為天主一言而在世界上浪蕩;又如伯多祿回應耶穌的言:「! 惟你有永生的話,我們去投奔誰呢?(6: 68)

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類教友,把信仰視為價值的磚石,自己按心意把信仰的內容,築建成生活的雕堡,相信自己的價值觀就是天主的旨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過去,由於社會穩定,以生活馴服信仰的教友,可以怡然自得地生活,他們大部分都不大理會別人如何看信仰。然而,這幾年的大變動,令他們對於自己安穩生活,有危機感,而部分人的處理方法,就是對與自己不同的信仰看法,敏感起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由於他們自覺馴服了信仰,所以他們很相信的一點是:我的看法就是教會的看法,就是信理,就是天主啟示。他們分辨不了:其實他所說的道理,是他自己理解的教會信仰,卻不是真理啟示本身。他們要堅持的,是自己的現況是正確,而非基督的指向。可惜,這裡沒有討論的餘地,因為要說他們不是真理,等同否定他們的生活,你可以想像到,當中有多大的張力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明白這道理,就不用花唇舌去討論信仰,因為我只能夠討論信仰,不能討論別人的生活;對方以為自己討論信仰,其實是在捍衛他自己生活的合理性。

你神學再強,也不能要求別人改變生活吧。

Image by Gerd Altmann from Pixabay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