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工仔


          此篇為大家來說是相當無聊,主要是我自己留個紀念。最初開始在臉書寫文,主要是人漸漸大,不少朋友見面的機會減少,用社交媒體就可以接受訊息,某位現已居於英國的中學老同,可以說是我寫文的初心,結果就寫了這麼多年。某程度,這也是我見得人的日記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無聊事是:籌劃初四及初五是否放假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這件香港9成以上打工仔會做,常做,經常思考的事,在我工作了超過三十年的人身上,第一次出現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一年工作,在大學做教學助理,合約只有十個月,不記得有沒有假期,印象中根本沒有年假,到了七月自然收工,而找到來年的教席,七八月就是假期。教書,是沒有可以選擇的年假,假期隨學生的假期走,不會有「放兩日年假就放足七日」這種思考,因為本來就放足七日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活在老師仍然有真暑假的日子,活在今天是學年最後一天,明天同事已經在日本、意大利或肯雅的流金歲月,奇幻暑假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不教書,寫神學教材的工作,WFH。合約上是有假期的,但我天天是假天天是工作,如何界定呢?當時的默契是離開香港就是放假,其他不算;我也不會覺自己蝕假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感謝老闆,如果不是他放得開,不可能有後來的成果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如此模糊化地工作了16年,我去年九月新工上班,做了兩三個月,都沒有意識到,自己要為假期籌謀的意識,直到聖誕節,太太就是無得揀一直放足七天的老師,而我紅色日子後,係要返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想唔返工,係要攞假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才去把合約找出來,看清楚,自己有多少天假期,唔,有什麼日子可以放假,唔,點樣組合可以放得最好。唔,其實平日也可以放一放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又係個句:實習無限耆。

Image by Memed_Nurrohmad from Pixabay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