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下愈況


          我會讀神學的起點是陪讀:太太是喜歡上課學習的人,得悉友人讀宗教學部讀得很高興,就興緻勃勃去報名,我無可無不可,就陪她一起報了。還記得上吳智勳神父的「基本倫理神學」,又或是蔡惠民神父的「基本神學」,都有一種大開眼界的感覺。全新的視野,開啟一道新世界的大門。這不僅是知識,而是思考的方法,看人生的角度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還記得我們是在西灣河上「基督學」,我和幾位同學坐最後排,卻永遠是最多問題的一群,戲稱「後排攻擊」。解說「耶穌是誰」的全新方向,明白信仰的構成,同時又迸發大量的疑問,實在非常快樂的學習時光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學問的快樂,往後可以有兩個進程,不少人是再深入其中,讀更多神學家的書,作更深度的探究,辨識更深刻的道理。我自己就很想把現在學到的東西,與更多人分享,畢竟神學的目的不是做學問,而是傳福音,如果更多人明白自己信仰的內容,應該可以更好地傳福音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開始時,基本上是依書直說,把自己學過的東西,用自己的口說出來,基本上就是跟教授的話來說。然後,受眾表示不明白,你自己又有新體會,我就進入一個不斷淺化的過程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淺化就是在不損害原來的意思下,把內容說明白。這十多年的工作,現在回頭看,就是這個神學淺化的過程。由編寫神學教材到教培育班,當我聚焦在如何讓受眾明白,就是要拆解神學裡準確而精妙的哲學語言,回到生活的比喻,處境的貼近,要讓人更容易地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最近的工作就再進一步,開始要向沒有信仰的人說明信仰是什麼,而這個說明,不是宣教式、感染式,而是要把道理說明白。這其實也是神學的一種,又或是說,這是在現今處境下,傳播福音的新形式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回到耶穌身上,他何嘗不是如此?降生奧蹟就是把無限化為有限,由至高處下降到最低處,原因是讓人能夠目睹天主的聖言,超越一切的言化為文字,就是想人能夠接觸祂,從而觸及背後的奧秘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這一年來,講解時令人明白,是一種欣慰;受眾說不明白,又是另一種喜悅。因為他們的不明白,正是我還要繼續努力的地方,唯有下降到最低處,才能把至高的風景,看盡。

Image by fancycrave1 from Pixabay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