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holar

 


          女兒與兒子都很喜歡《法蘭西諸事周報》(The French Dispatch),而這電影裡的周報,是以《紐約客》(New Yorker)為原型。不知道是否這個因緣,上兩星期,女兒說她訂了《紐約客》來看,而且看得津津有味,把其中一篇 “Climate Change From A To Z: The stories we tell ourselves about the future”推薦給哥哥看,哥哥看了一半又大讚文章寫得超好,於是引起媽媽的好奇,拿來一看,就在whatsapp中說亞女真的是「scholar」。

        文章是英文,我沒有看,但鼎鼎大名的《紐約客》不會是蓋的,真心覺得,自己與子女在某一方面,層次已經拉開了,被他們。

        最近看到台灣哲學家朱家安的一句說法,又一次令我想,現在做父母應該怎樣。他那句話的大意是:上兩代人已經這麼努力了,還不能讓這一代人可以好好過生活,這種努力令人要好好反思。

        面對成年的子女,一方面我驚嘆他們具備很高階的能力,有相當有意思的興趣或方向,一方面又驚嘆他們在實務上的不夠成熟,想做的事不一定能轉化為金錢,做事半途而廢又怕他們未來後悔。

        讀《紐約客》係好,但你間房亂到亞媽都唔認得,妳究竟是搞邊瓣?

        老實說,我也見過、服侍過有其獨到技能的人,本質上,他們與我子女現況一樣,想做的東西就迷下去,其他事都不管,把周圍弄到一塌糊塗,就是等手下來收拾了。

        昔日,要上咗位的人才有這能有scholar style,你是大學教授,我就忍你;今天,子女就已經有這種派頭,其實應該用什麼態度來對應呢?

 

Image by nateen08650 from Pixabay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