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能與「勵志鷹」


          把「齋傾唔做」聽完,再找中文的Podcast聽,女兒就話:「自小學好語文咪好,英文大把好聽的Podcast。技不如人,無話可說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前一陣子,一家閒聊,女兒再一次投訴我們強制他倆學游水。主要爭論點是:學不打緊,不要學這麼久;學埋四式做乜鬼?星期日要我晨早流流行去游水,你有冇諗過我感受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說真,真的沒有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聽完「齋傾唔做」,找來一個由兩位30出頭的年輕人主持的「勵志鷹」,為我來說,是非常無厘頭的節目。不過,主持也好,嘉賓也好,他們很多時都談到自己的內心小劇場,即他們面對不同情況下,自己內心究竟如何想;讀聽眾的信,也聽到不少較年輕人的心聲,很強烈感到,新一代的人,感受與我們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正如我帶子女去學水,為我來說,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,就是游水。原來,他們有很多感受,焦點不在於游水本身,是出門的心情,更衣室的狀況,父母的心情等等。為我們這一代人來說,他們叫做敏感,但聽「勵志鷹」給我的印象,這是下下一代的常態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想想又是。我們那代人,周圍亂走,自生自滅,那來這麼多要求?他們在規劃嚴格的家庭成長,專注力不用放在出錯或做到的地方,自然就關注很多周遭的東西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這幾年,女兒經常會講番她的震撼事件,例如我倆叫埋佢睇「醫生與你」,她直斥我們是神經病。「那個腦癌病人最後就死咗,你哋知唔知幾恐怖呀?」

          說真,又真係唔知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說回開首的多識字,女兒聽英文當然沒有問題,但她就話:小時候應該迫她學多幾種語文,懂多一點語文,世界會大得多。好了,迫游水又插,唔迫學語文又插,況且,不是沒有叫妳學語文,妳懶得郁那些又不記得了,現在反咬我們一口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做父母,做或不做,都是錯的,所以大家可以放慢點手腳,不用太積極,老闆最後都不滿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除非,子女像我的兒子那樣;我們談以上種種,兒子一臉茫然:我什麼晼無印象……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