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九月開始新工作,其中一個要處理的生活小節是吃早餐。WFH的年代,我的習慣是早上七時去大快活,幾近風雨不改。現在,上班的時間是八時半,如果按舊習慣,返工很匆忙,於是就改變習慣,早上七時半左右出到公司附近,吃茶餐廳早餐,再施施然回辦公室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後來,我發現離家十分鐘左右的地方,有茶餐廳竟然早上6:15AM開門,這又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慣。這一兩個星期,早上六時就出門,在此茶餐廳吃一個茶餐廳式早餐,然後坐鐵上班。結果,不到八時已經到了辦公室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本來就是以早為主的生活,到了這年紀,變成更早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早上七時許就到了中環。這時候的中環,未至於靜悄悄,但人流還是稀疏,可以慢慢踱步,走上中環街場,一路向上走。這個時間,自動電梯是往下走,所以我要步行上山。天氣在冷熱之間,走慢一點,有點涼風,行得較快,會有點熱。我終於行到斜坡路,不想出汗,就真的放慢地繼續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行斜路,有點累。我應該慶幸自己還有體力向上走,還是要警惕自己需好好鍛鍊,面對體力下降的事實呢?在雨中,一個人的路上,半百的年紀,不同思緒浮現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由安在家中的多重身份到今天的上山下山,生活的變化是自己預料不到。同時,由單身到結婚,由夫婦到父母,再由子女成長,親友四散的時代,每一個人生變化,同樣是全新的課題。往上走,往下走,路是要繼續行,但如何相信自己是走上正途,永恆地要疑問與肯定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回到辦公室,即使我再早,還是有一個同事早過我的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,早有早,遲有遲,沒有真正旳遲與早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