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小行星城巿》(Asteroid City)


 [先幫亞女問:有冇人攞咗此電影的海報?可否送給我?]

          子女打算去看此片,我知道自己不同他們去看,就不會看,於是蹭住一起去。路上,兒子說自己是Wes Anderson 的電影權威,因為已經看過他全部電影。時代不同,昔日我們要看遍同一導演的電影,往往要因緣際會,外加自己付出努力,兒子就只需要各大串連平台的密碼,以及不可言說的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總之,導演是兒子最愛,女兒也相當喜歡,太太被《法蘭西諸事周報》(The French Dispatch)嚇怕了,堅決地婉拒我們的邀請,寧願在家看動物紀錄片。
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,電影比《法蘭西諸事周報》容易看,兒子並不同意。當然,容易不容易是視乎切入點的。為我來說,《法蘭西諸事周報》以電影扮雜誌,玩得太超前;今回玩後設電影/戲劇,主題簡單得多,也令整個演出更加演出,感覺好玩及容易明白得多。

        電影裡的那齣舞台劇是假的,正如這齣電影都是假的。這個假,是指它是虛構的,所以它可以有不同的情節、對白,只要導演願意,只要演員有感,在特定時空裡,那個人物就會說這句對白,同時又產生一個特定的意思,而這個特定意思,就是藝術裡的真,但個真不同於我們平日說的真,因為我們說的真,是指「真實」,即在時空裡發生了的事情,而這些事情,可以是沒有意義,沒有藝術裡的真。

        這正是Wes Anderson電影的精萃:為了藝術上的真,所以一切都要假。小鎮要假、咖啡室要假、所有都是道具,全部都是演員,唯有如此,才能在魔幻的指導下,生成藝術上的真。

        電影前半部,我打了許多呵欠,但到了最後,精神完全回來了,特別是男主角走去吸新鮮空角,與初期排演時一起做過對手戲的女角的對話,真的神來之筆到極點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對,曾經發生過的事實,不是戲劇裡的真,因為它沒有上到舞台,在一個特定時刻呈現出來,它就不是真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導演找到一條路,而他就決心一條路走到最底。如果還有下一齣,我好奇還可以再如何以最大程度的假,呈現最深沉的真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