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究竟信什麼?


          改完《神學導論》的功課,第一條問題是:單憑信德,不讀神學,可以成為基督徒嗎?由於題目有二分傾向,大部分同學不及細辨,於是就會答:可以。

        從現象來說,當然可以,不然99.9%人領不了洗。但是,在《神學導論》的功課裡,要問的不是現象,而是信仰的本質,以及課堂上引導大家的思路:信仰與理性的關係。

        從狹義來說,神學是指在神學院讀的課程,如果是天主教神學,就是以教義為樞紐的四個範疇的神學,由中世紀發展到今天的一個學習內容。為教友來說,當然不是每一個人都要讀這樣的課程,才可以做教友了。

        從廣義來說,神學是指人用自己的理性來理解信仰,從而建立一個具個人系統的信仰模式,而在這層面來說,人必須有神學才可以信,意思是人不可能不用理性,純粹地以信德去回應。

        舉例來說,如果現在有位朋友,向你說:「我信了六神合體教。」你自然很好奇問:「這是信什麼?」朋友回答說:「信六神合一。」你再問:「什麼是六神合一?」朋友:「不要問,只要信,憑信德去回應。」你很自然會覺得,這信仰有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們願意檢視自己的狀況,就會發現,沒有人是單憑「相信」去回應,我們都是用了自己的理性,找到一些合理性,又或理解,促使我們去相信。只是,這理性並不完全,而信仰之為信仰,正是在最重要的一步,需要我們相信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為什麼會相信?因為我們看到好的教友,因為我聽了一些令自己感覺好的道理,因為我們有一種親切感,因為某一個教會成員令我很敬佩,等等。這一切都與理性有關。不過,這一切都不能完全說明信仰,神父再有愛心,也不能說明三位一體以及耶穌基督為什麼死而復活,但我從神父這榜樣,我有信心,相信死而復活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們是憑信德去信,卻不代表我們完全沒有理性運作在其中。

        希望有助學員明白;也希望對大家有點啟發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