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要努力的是父母


          因為前陣子與年輕母親談教養子女,引發我再在這裡講育兒之道,其實我不適合講這道理。昔日寫自己如何教養子女,我已經標明「教子無方」,一來是我都是第一回做人家父親,沒有經驗,談不上什麼方法,二來是人人處境不同,難說我的做法就是世界通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按照學者研究,大部分子女都不能擺脫父母的社會階層,向上流動是少數,而在今天香港,要流動更難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許多父母以自己的成長經驗作藍本,覺得自己就是當初不夠努力,所以不能贏過其他人,從而向上流動。這種想法,第一,往往是自己的心理補償作用,事實好有可能,當年父母即使再努力,也上流不了;第二,今天要上流,子女要有天縱之才,因為你身邊的父母全都是同一樣的戰力,而非當然那樣,大部分人都放羊,只有少數人玩虎爸虎媽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個人建議,今天的父母,最核心培養子女,是他們能夠面對不同的情況,仍然可以樂觀生活下去。父母關係穩定,子女成長過程裡,不要老是做失敗者,令他們對自己有信心,相信自己是OK的人,這才是重要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父母要先做一個樂觀的人,要做一個愛生活又真的有生活的人,子女才會變成更好的人。甚或,正由於子女不一定在社會上佔上風,所以他們更需要這種正面樂觀的特質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好了,父母要培養他們有此特質,就不能催谷讀書,強調競爭,那麼,子如如何可以在學習上有進益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父母自己以身作則,好好樹立一個學習就是人生的榜樣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子女喜歡讀書,因為我喜歡讀書,而且我讀得很多又雜,家裡有各式各樣的書,總有一本會引發子女的興趣。況且,他們老是見到我讀書,也會引發他們的好奇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子女就算讀到書,今天的競爭仍然很大,所以父母要努力擴展自己的人脈,以便在子女成長後,你可以有足夠的人脈,介紹子女去他們有興趣的行業裡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仍然擔心子女未來?那自己努力工作,賺夠錢,子女就可以無後顧之慮去追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培養子女,其實果效很低,如果因此賠上子女的心理成長,就輸突了。即使真的讀到書,真的能夠出人頭地,在今天的社會,可能父母努力點,比子女努力點,還要容易一點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