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出發

 


          談自己與女兒的關係,不止一位朋友用「前世情人」這名詞,我不反對大家用,但我自己不認同這詞語,覺得其意識型態有點危險。「前世情人」的意思,就是父親與女兒的感情,是預設的、註定的,而這正是我自己不認同的地方。世間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與恨,即使是子女,都是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女兒和我關係好,是因為她與我的相處,彼此都有好的感覺,所以感情才得以累積。女兒是懂人情又願意令人感覺好的性格,所以相處下來是滿滿善意,在她成年以後,可以繼續大家的關係與相處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至於兒子,他的成長是一個人的路途。撇除照顧他各式各樣的小毛病,在他的成長路上,他是一個很有自我的人。我覺得,由高小初中階段,兒子已經相當偏執地要過自己的生活,對什麼是自己應該做的事,什麼是應該做不應該做,都有強烈的意見及堅持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不算是直升機父母,但兒子的自由度,還是有吃不消的地方。這裡包括是他的性格問題,也是世代之爭,總之,兒子的人生路,在父母眼中,這樣走是不對路,但他說我自求我路,你哋不用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廿歲前,自己都是在讓他發展與希望他走正路之間來回跌蕩。本來,應該在18歲,我應該可以再上路,可遇上香港的大變動,疫情期間又一整天在家中相對,我用了較長的時間,放下自己要導他上正路的父母心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這兩年,如同寫亞女那篇,也是重新上路的時期,就是完全視兒子是一個成年人,他有自己的獨立性,而我應該以對待成年人的態度對待他,包括看不過眼也不應該直言相向,更加不能夠以自己的正確來指指點點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當你重新擺好大家的邊界,有距離下,兒子又變得較順眼。當自己能夠從他的角度來看他的人生,會較明白他為何如此。自己未必因此認同,但明白多了,就較能夠輕鬆以待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兒子不是女兒那樣,與特意親近自己,保持和諧氣氛,而是很有象徵又實在的行動,關上自己的房門過自己的生活。不過,我不會因此有hard feeling,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取向。

留言